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图书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14   |   作者:|   阅读次数:

根据《宿州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院党字〔2021〕23号)通知要求,图书馆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图书馆工作特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基层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扎实推进图书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图书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在图书馆2021年工作要点中,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高度重视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分管科室科长各司其职,主动落实廉政具体责任,通过组织学习、讲党课、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责任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图书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全年召开党员大会6次、党员集中学习17次、党小组会12次、支委会18次、党课4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读书班等形式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要求。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围绕落实《宿州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图书馆广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内法规等,开展党课宣讲活动4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廉政法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图书馆全体党员前往革命传统、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4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约谈,组织图书馆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隐形26年终落网》警示教育片和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以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认真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读书班3次,第三期以“从严治党”为专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等内容,传达落实了学校2021年政治监督谈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轮巡回指导和专项督查、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暨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督查等会议精神;召开了图书馆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布置会,传达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及学院关于师德师风方面的通知精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每一位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全馆党员对“廉洁学校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廉洁学校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图书馆党支部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精心组织安排,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图书馆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员集中学习、党小组会、支委会、党课、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学党史、办实事”——专题读书班3次等,引导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图书馆发展的动力。结合“学史力行”的要求,积极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完成开通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微课数据库、开通智通达读者荐购平台、为自修室安装空调、为自修室和电子阅览室安装窗帘、开通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数据库、开通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数据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等工作。

(三)不断完善和强化制度管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一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能否搞好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住了抓好了,才能在群众中有说服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因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图书馆处、科级领导责任,将各岗位职责公布在部门网站,接受社会监督,增强责任意识就成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工作要求,馆长要对自己职权范围内出现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负责,科长对自己的部门负责,实行层层责任追究制。

二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图书馆通过民主生活会、谈话等方式,对党风和廉政建设中出现的隐患及时进行纠偏。图书馆党支部根据学校《关于高质量开好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干部中央巡视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召开了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干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后抓紧落实“四个清单”,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四)加强监督,切实做好源头治理

狠抓源头,接受监督,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保证之一,因此,图书馆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加强事前防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

1.党务政务公开,每周工作计划一律挂网公布,确保工作在阳光下开展。

2.根据学校《宿州学院机关职能部门议事规则(试行)》,涉及图书馆科级干部推荐、评奖评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经支委会、处务会议集体审议。

3.逢评必挂。对于各种评优评先,一律由个人提出申请、集体投票进行民主测评,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处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挂网或者张贴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此外,缴纳党费等也及时在信息公开栏中进行公示。

4.严格执行《宿州学院关于加强劳动纪律管理的暂行规定》。严格上下班时间管理,严格管理人员请假,对不符合请假条件的人员一律不审批。对反映个别迟到早退没有提前汇报的第一时间进行批判,予以纠正。

5.加强工作作风建设。重点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党务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五) 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在高校的具体体现,树立法治思维,落实依法治校,是保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根本,是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基础。图书馆召开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传达学院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1年度安全稳定工作,对二级职能部门议事规则、招标采购程序、疫情防控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等进行重点强调,加强对馆内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进行意识形态排查工作;加强对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及时掌握学生上网浏览主页内容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抓好新媒体建设,确保图书馆管理的QQ群、微信公众号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领导地位。

(六)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1.自觉接受读者监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微信公众号不断向读者发送图书馆信息,加强与读者之间的沟通联系;认真回复全校信息员关于图书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整改。

2.扎实开展党规党纪学习。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上对部门党员高标准、严要求,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3.积极做好效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读者能力。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和“服务教学意识”,切实解决“管理松弛”问题,成立图书馆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效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图书馆效能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严肃问责纪律,开展人员工作状态自查,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服务读者的能力。

4.开展小金库自查。通过自查,图书馆无任何形式“小金库”存在,并要求自身今后不允许存在任何形式的“小金库”,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图书馆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方位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坚持两手抓,相互兼顾、相互促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思路缺乏创新,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内容方式还比较单调、单一;二是党员干部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状态不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自律不严的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三是对科级以上干部强调党风廉政责任多一些,而对其他党员和群众强调党风廉政责任少一些。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2022年重点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打算

按照《宿州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校党字〔2022〕12号)工作安排,图书馆把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摆上2022年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丰富和完善责任制内容,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推进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

1.继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落实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政治要求切实转化为我们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规矩。

2.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强化纪律教育。积极开展班子成员分层次讲廉洁党课活动,实现廉洁党课全覆盖。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尽职履责和服务师生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信息报送,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方面的特色做法。

3.狠抓制度落实。继续以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作为今年全馆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各科室分头负责,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目标要求,严格以制度促行动,努力使每一位同志能够将各项制度要求挂在嘴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4.加强自我审视和监督。以干部队伍管理为重点,覆盖全体人员,加强监督检查,纠正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及时处理师生反映的各种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惩治违法违纪行为。

综上,图书馆党支部2022年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加快实现学校“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宿州学院图书馆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