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图书馆2023年度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九):关于转发长江读书节第四届讲书人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5   |   作者:|   阅读次数:

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数千年来,长江沿岸孕育了太多中华文化地标、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华英杰,形成了推动中华大地不断更新发展,塑造我们共同的民族品格与家国记忆的强大文化力量,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和习近平总书记“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指示精神,更好发挥图书馆人“启民智 传文明”的作用,长江沿线和中部的省级图书馆携手,共同举办第四届讲书人大赛,以好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推介长江文化。

一、活动主题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魅力新长江,和美新生活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湖南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青海省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湖北省演讲协会安徽省演讲学会

承办单位:湖北省、安徽省两地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

协办单位:湖北省图书馆学会 安徽省图书馆学会

三、时间地点

赛事时间:20234月至10

初赛(线上):42日至5月20日,提交1分钟视频作品。

省级赛(形式不限):6月15日至720日,各省组织地区赛,线上线下形式不限。

总决赛暨颁奖仪式(线下):9湖北省图书馆或安徽省图书馆

线上培训47月在线上分阶段开展线上线下讲书培训和社群指导。

线下巡讲:910月在长江沿线开展讲书人线下巡讲。

四、组织办法

本届大赛开通“长江读书节第届讲书人大赛”专题页面,供选手上传作品,并展示各赛段资讯及精选视频。

1.参赛资格:大赛面向国内外招募讲书人,年龄为满18岁的成年人。

2.讲书范围:主办方为参赛选手提供100种有关长江文明和长江沿线城市人文风貌等相关的电子版书籍链接,选手既可在推荐书目中选择一本图书分享,也可另选图书分享自己与长江沿线城市的故事或长江文化。

3.参赛方式:通过“长江读书节第届讲书人大赛”专题页面报名参赛或扫描下图二维码,提交作品。

4.大赛流程

报名:参赛选手报名后加入微信群(200人一组),每个微信群配有一名工作人员和演讲教练,对选手参赛各环节进行日常指导和培训组织。

初赛:选手在线提交1分钟讲书视频后,将获得讲书人专属电子海报。初赛作品由湖北省图书馆组织专家线上评审出前500名入围复赛,并经主办各方确认后,授予“长江读书节讲书人”荣誉称号。

省级赛:各省组织“第届讲书人大赛**赛区”决赛,评选出“第四届讲书人大赛***赛区*等奖”,线上线下形式不限,线上提供2分钟参赛视频或者参加线下比赛。

总决赛暨颁奖仪式:邀请主办方代表齐聚决赛现场举办总决赛暨颁奖仪式,评选全国金牌讲书人,并为长江读书节第届讲书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初赛提交作品超过100个的单位)和获奖个人颁奖。

五、奖项设置

1.宿州学院活动奖项设置

一等奖:1人

二等奖:3人

三等奖:5人

优秀奖:15人

各奖项奖品(证书)另行通知

  2.宿州学院特等奖

入围复赛的选手将获得《宿州学院特等奖》,颁发奖品和证书。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湖北省图书馆王炼13659819552

湖北省图书馆刘泉 13971057289

安徽省图书馆裴珑 18919692345

办公室电话:027-65398557 邮箱:jsdscj@163.com

其他未尽事宜,主承办方享有最终解释权利。

                                                                                         宿州学院图书馆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