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2022年度图书馆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28   |   作者:|   阅读次数:

    根据《中共宿州学院委员会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校党字〔2022〕19号]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图书馆党支部制定2022年度图书馆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根据校党委宣传部《关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图书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学习研讨、热点解读等活动。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学深学透,领悟实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3.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图书馆要把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永恒课题,认真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增强斗争意志。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图书馆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

    4.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图书馆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服从讲大局,严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制度规矩、体制机制、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当中。

    5.全面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工作。图书馆召开巡视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切实加强和不断深化巡视审计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标,坚决扛起责任,稳步向前推进;讲究方法策略,坚决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维护巡视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加强思想建设,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6.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发有为,以饱满的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党员大会,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学习的第一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动员和激励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7.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在高校的具体体现,树立法治思维,落实依法治校,是保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根本,是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基础。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和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加强对馆内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进行意识形态排查工作;加强对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及时掌握学生上网浏览主页内容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继续加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尤其是加大对各类工作群的监管力度,确保图书馆意识形态安全。

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8.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完善党组织支委会工作机制,发挥支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坚持高质量的党课教育:党课教育每季度举办一至两次,党课内容主要有重点地将党员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党风党纪和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活动阵地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前安排好学习内容,制定好学习计划,做到会议学习有记录,党员干部有笔记,并且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按时学习,切实提高教育学习的实效性。

    9.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贯彻落实年度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图书馆事业发展更好融合,持之以恒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把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第一着力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中形成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新常态,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常态,警示教育、警钟长鸣的新常态,监督检查的新常态。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提醒谈话、政治监督谈话等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反馈、审计整改等问题的整改工作,以问题全部整改销号的面貌检验落实图书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成效。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廉政风险较高岗位的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章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强化廉洁从业意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图书馆不断丰富和完善责任制内容,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对图书馆关键岗位的工作程序进行严格把关,按章办事,在文献资料、软硬件的采购过程中严格监督。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以及中秋、国庆对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推进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

    11.加强统战工作。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统战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有利于高校党建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图书馆党支部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方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积极参加统战重要活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12.深入推进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重点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党务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学院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五、坚持稳中求进,守牢安全底线

    13.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成立宿州学院图书馆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网络安全教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服务器等各类网络设备进行安全系统升级,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进行信息安全隐患排查,将图书馆信息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14.完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掌握图书馆内部各种矛盾纠纷的状况和可能引起重大矛盾纠纷的基本因素,找出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潜在的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消除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建立图书馆“党建+信访”工作小组,逐步建全、完善图书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矛盾纠纷的发现能力、防范能力、化解能力,努力做到“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防止发生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和极端事件,实现好、维护好馆员和读者的根本利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15.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做好线上线下读者服务

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和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提醒以及学校2022年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实施图书馆全员参与、全方位周密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读者服务工作。采取线下与线上读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读者提供实时服务。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QQ号、邮箱等方式提供24小时的读者参考咨询。

    六、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16.做好2022年项目采购预算执行工作。根据高等学校办学图书基本指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审核评估、创建宿州大学工作实施方案、“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需求,重点做好纸质图书与电子文献信息资源采购,为新增硕士学位立项单位建设提供重要保障条件。

    17.扎实开展“深度阅读”系列特色活动,创建特色品牌。加大阅读推广力度,积极参加省图工委和宿州市举办的各种阅读推广和全民阅读活动,依托市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尝试开展农家书屋活动,不断提升图书馆品牌形象。

    18.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学科服务能力。紧密围绕学校“申硕”核心关键指标、“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联系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政策,做好学科服务工作,建设博士学科服务群、开展电子资源推介等活动,建立图书馆博士服务中心,为二级学院发展供针对性更强的服务,为教学、科研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9.积极开展与市图书馆及相关单位业务交流与合作,重点围绕科研工作、读者服务、业务学习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做好图书馆员2022年培训工作,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培训,鼓励积极申报项目和职称、学历提升,不断提高图书馆队伍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