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图书馆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12-20   |   作者:|   阅读次数:

2021年,在校党委、行政和分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行政和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审核评估和图书馆年度工作计划和主要目标任务,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群策群力,团结协作,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度工作任务,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党建工作

1.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理论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等内容。通过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学党史、干实事”——专题读书班等,引导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图书馆发展的动力。

为切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融入工作,图书馆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2021年完成开通试用智通达读者荐购平台、为自修室安装空调、为自修室和电子阅览室安装窗帘、开通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数据库、开通课程思政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数据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等工作。

2.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图书馆党支部2021年学习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计划,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学习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缴纳、评先评优、党内激励关怀等制度。完成宿州学院第五轮干部聘任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以及中共宿州学院图书馆支部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工作。通过迎新生志愿者服务、配合各库工作人员协助验收2021年馆进新书、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观看电影《建党伟业》等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截止到2021年12月20日,召开党员大会6次、党员集中学习17次、党小组会12次、支委会18次、党课4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3次,开展“学党史、干实事”——专题读书班3次。

3.贯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以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召开图书馆信息安全专题会议,对图书馆纸质图书和出版物进行审查、排查、清理,积极做好党委巡视整改和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尤其是加大对各类工作群的监管力度,确保图书馆意识形态安全。

(二)业务工作

1.顺利完成政府采购项目,持续推进纸质图书与电子资源建设,合理优化馆藏结构

完成100万元中文纸质图书采购项目验收及支付工作。完成298.8万元电子文献资源采购项目验收及支付工作。订购各类中外文数据库平台30个,通过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共享数据库14个,自建特色数据库2个。

2.扎实开展“深度阅读”系列特色活动,创建特色品牌

扎实开展“深度阅读”系列特色阅读推广活动。共组织大型校级活动20次、参与省级阅读推广活动8次,主要包括:全国高校图书馆“讯飞杯”英语口语大赛,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31名;第五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获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e搜发现杯”外文文献检索答题大赛,获一等奖2名;第三届超星杯“品读红色经典书写红色篇章追寻红色足迹”微阅读创作大赛,获优秀奖3名;书香江淮第七届互联网阅读活动,获征文三等奖1名,最美摄影奖1名;第五届“e博在线杯走进经典”诵读作品征集,获优秀奖1名;第五届“e博在线杯新青年—新创作”原创诗文征集活动,获一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第四届“ProQuest杯”外文文献信息检索答题大赛,获优秀奖2名;“文化传承润物无声 循序渐进静待花开”项目,图书馆3位同志获第四届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2021年,图书馆荣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颁发的优秀组织奖表彰2次、最佳组织奖3次。

通过开展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以及创新学分、书香之班、阅读之星、读者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截至12月20日,纸质图书借阅量达9.6535万本次,比2020年提高16.55%。

3.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做好线上线下读者服务

(1)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和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提醒以及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图书馆结合部门实际,实施图书馆全员参与、全方位周密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读者服务工作。采取线下与线上读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读者提供实时服务。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QQ号、邮箱等方式提供24小时的读者参考咨询,完成咨询千余次。线下完成2021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及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及借阅权限开通工作,成功办理创新学分769人次。

(2)图书馆积极与盈科千信、Wordlib供应商联系,开通学科服务QQ群、微信群,可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的学科服务、文献查找与文献传递服务等,极大地满足了教师线上服务需求。2021年,全年电子文献资源访问量458万次,学科服务微信群、QQ群文献资源传输次数创新高。

4.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成立宿州学院图书馆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网络安全教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服务器等各类网络设备进行安全系统升级,完成了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和服务器的二级等级保护测评,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进行信息安全隐患排查,将图书馆信息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5.其他方面

(1)完成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填报、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填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相关材料的撰写、统计上报工作;

(2)完成图书馆六楼自修室空调的安装与使用工作;

(3)完成图书馆2022年预算及2022-2024年项目支出三年滚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的二十大学习等,制定学习计划和组织生活计划,积极开展和做好“党建+”系列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强化工作效能,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等学习和活动,严格执行图书馆出版物定期审查、排查、清理管理制度,管控好图书馆的宣传文化阵地,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管理,切实加强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

(二)业务工作

1.做好2022年项目采购预算执行工作。根据高等学校办学图书基本指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审核评估、创建宿州大学工作实施方案、“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需求,重点做好纸质图书与电子文献信息资源采购,为新增硕士学位立项单位建设提供重要保障条件;

2.继续培育阅读推广品牌,推进阅读推广活动向纵深开展。加大阅读推广力度,积极参加省图工委和宿州市举办的各种阅读推广和全民阅读活动,依托市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尝试开展农家书屋活动,不断提升图书馆品牌形象;

3.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学科服务能力。紧密围绕学校“申硕”核心关键指标、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联系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政策,做好学科服务工作,建设博士学科服务群、开展电子资源推介等活动,为二级学院发展供针对性更强的服务,为教学、科研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继续做好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工作,缓解“占座问题”,对座位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提高座位利用率;

5.积极开展与市图书馆及相关单位业务交流与合作,重点围绕科研工作、读者服务、业务学习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6.做好图书馆员2022年培训工作,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培训,鼓励积极申报项目和职称、学历提升,不断提高图书馆队伍建设水平;

7.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和报废工作;

8.加强与市公安局、“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联系与对接,做好图书馆图书隐患排查和信息安全工作;

9.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10.做好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宿州学院图书馆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