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图书馆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2   |   作者:|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做好图书馆信息公开工作,图书馆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2020-2021学年度图书馆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图书馆紧围绕新形势下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和任务,依托图书馆官网主页(http://tsg.ahszu.edu.cn/)、官方微信(宿州学院图书馆,微信号:szxytsg)、图书馆信息公开栏等载体认真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依法治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认真履行信息职能、教育职能、服务职能和管理职能,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图书馆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大力推动清单落实情况,主动公开图书馆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图书馆官网主页和图书馆官方微信等及时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发布图书馆政务、阅读推广活动、数据库资源等信息。借助图书馆意见与建议邮箱tsg@ahszu.edu.cn,实时进行信息公开互动。

2.各类纸质资料:充分利用年鉴、学生手册、统计报表、文件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图书馆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暑期工作会议等各类会议进行沟通协调,畅通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图书馆网站新增公开信息共233条,其中“通知公告”77条,“本馆新闻”91条,“党建工作”44条,“信息公开”2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60篇,阅读总量达52249余次,微信公众号回复读者咨询数千余条;解决读者通过信箱等渠道向图书馆提出的数据库资源访问、文献下载、校外访问、VPN服务等意见和建议14条,认真对待,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至2021图书馆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有效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情况

图书馆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图书馆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社会公众和本校师生员工对图书馆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

五、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20至2021学年,图书馆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不良反映,也未产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图书馆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主动”、 “及时”的态度对待信息公开,为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一个可以积极参与的渠道,能够有效地与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沟通、化解矛盾、优化服务。在重大事项和决策执行信息公开前,一般通过支委会、处务会等充分酝酿,以保证公开信息的合规和准确。但是,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今后图书馆会进一步加强和拓宽信息公开的途径,继续发挥优势、努力改进不足,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教育和培训,增强信息及时公开的意识

在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同时,在全馆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和研读各项信息公开政策,围绕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径、新办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拓展图书馆的发展空间。

(二)丰富图书馆信息公开的内容

以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关注度高的信息为主,根据服务提升要求,不断加强图书馆主页、官方微信等平台建设,专人负责、搭建桥梁、及时公开,保证校内师生能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图书馆的各类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努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三)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建设机制

以服务师生员工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图书馆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建立并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等工作的同时,保障信息安全和防止保密信息被窃取,加强信息审查工作,防止保密信息外泄,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